设计类课程

女装设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掌握科学的设计方法论,能够较好地应用服装设计的基本原理,并结合市场需求及女装特点完成女装企划方案和系列产品设计及样衣制作,建立女装设计和产品企划的完整概念。随着市场、技术、品牌等影响因素的引入,使学生深化对时装设计的认识,能够对女装所特有的构成语言全面而深入地掌握,从而能独立完成从单款到系列女装产品的设计。而对创造能力的挖掘,应围绕每一个环节的始终。

服装品牌策划与产品开发

 本课程结合大量服装企业策划及开发的案例,让学生全面地认识服装企业品牌策划及开发流程,内容重点为认识品牌服装、了解服装品牌的企划流程、品牌设计开发流程、以及品牌设计的管理、品牌的推广等。是培养学生品牌综合能力的一门课程。

 该课程要求学生运用服装品牌策划的理论,让学生分小组通过市场调查分析,进行不同类型的模拟品牌策划及产品开发流程的练习,具有检验学生综合能力的作用。最终使学生将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与市场运作紧密相连,为走向社会打好基础。

工艺类课程

女装工艺实习

       在前期女装结构、女装纸样等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现代女装加工手段、工艺要求、工艺流程、工艺制作方法等知识,为今后的款式设计、工艺技术标准的制定、成本核算等打下良好的基础。

男装工艺实习

在前期男装结构、男装纸样等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现代男装加工手段、工艺要求、工艺流程、工艺制作方法等知识,为今后的款式设计、工艺技术标准的制定、成本核算等打下良好的基础。

结构与纸样类课程

立体裁剪

  1. 本课程主要研究的是服装与人体的空间关系和立体塑形的方法,为便于学生对服装结构与造型的认识,采用直观的操作示范讲解形式,演示了由基本造型到款式变化的过程及其规律。通过立体裁剪实际操作,使学生理解人体与服装的结构形态及其相互关系,掌握立体裁剪的操作技术。

  2. 通过平面裁剪和立体裁剪两种不同制图方法的比较,使学生了解三维立体造型与二维平面形状的互相转化关系,以及两者在纸样设计中的作用。

  3. 通过不同结构特征的女装基本款式的立体操作讲解,使学生理解各类型服装的造型特征,衣身、袖型和领型等各部位结构变化,掌握服装纸样设计的原理,并能综合运用各种基本技能。为培养学生款式设计变化的能力打好基础。

  4. 通过立体裁剪的实际操作,使学生掌握空间及形态的控制能力,理解服装的静态、动态特征,以及人体运动机能性与纸样的关系,拓展服装的造型能力。

创意立裁

       1、该课程在培养学生掌握一定的立体裁剪技能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视觉审美、视觉造型的能力。

       2、在学习立体裁剪基本操作技术的基础上,使学生能够掌握平面裁剪和立体裁剪的互换方式,并在立体造型设计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和调整设计的结构特征。

       3、培养学生在设计过程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在布料塑型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设计构思,为后续的毕业、综合设计等打好基础。

女装结构

       讲述女装造型的主要构成及变化原理,为不同类别女装的结构设计提供基本的理论依据和实践依据。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服装结构教学摆脱以传统经验为依据的状态,转而从科学的角度出发探讨服装造型设计的相关因素,从服装的根本依据——人体入手,从根本上挖掘服装与人体结构的关系,并适当导入服装结构与运动、款式和素材之间的关系,为学生全面掌握女装的结构纸样设计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

女装纸样

       本课程主要学习女装纸样的构成方法,重点通过女西装典型款式讲授女装的制板原理及相关纸样变化规律,同时了解工业纸样的制作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根据款式要求准确制图,掌握女装纸样的制作方法。

男装纸样

      讲述男装TPO知识系统和男装结构设计原理,为各类男装纸样设计提供基本的理论依据和方法。

1.系统介绍和学习男装TPO知识和设计规则;

2.学习男装纸样分类设计原理与技术,掌握绘制在TPO知识指导下的典型男装纸样的具体方法,理解男装相似形和变形结构原理及应用;

3.掌握体型与纸样的密切联系,学会针对不同体型特征进行纸样修正的原理和方法,培养和提高男装纸样综合分析问题与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其他类课程

时装展示设计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研究服装流行与趋势变化规律、影响趋势形成的要素与服装动态的关系,培养和提高分析问题和预测方向的能力。

服装材料概论

1. 了解各种不同原料的面料性能;

2. 掌握常用面料外观风格及应用;

3. 学会认识、识别、使用各类面料,从而更好地表现以各类面料制成的服装;

4.了解常用辅料以及服装面料的维护和保养等;

5.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研究服装材料与科学着装之间的协调关系,提高认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