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news bulletin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内容

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班开学典礼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16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作者:继续教育学院


11月15日,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班开学典礼在北京服装学院科技报告厅隆重举行。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倪赛力、文化部非遗司管理处调研员张晓莉、北京市文化局非遗处处长张迁、庆阳市文广局副局长路永明、新疆哈密巿文化馆馆长崔建兵、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公室主任张家洲、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书记徐桂枝、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院长兰翠芹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老师同来自新疆哈密、广东潮州、甘肃庆阳、云南昆明的82名参训非遗传承人共同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李季主持。


1600912472366086036.jpg


1600912529279028872.jpg


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的刘达副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刘老师表示,非遗传承人有着深厚的民族情怀和扎实的专业基础,能借此机会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传承大师交流学习,教学相长,倍感荣幸。针对专业课学习,刘老师将从三个方面与学员进行互动:一是理论、实践、案例三者结合进行授课;二是互动式教学;三是体验式学习。希望学员们在北服度过一段充实而愉快的学习时光。


1600912589708083256.jpg


来自甘肃庆阳的庆阳香包非遗传承人贺庆春代表全体学员感谢文化部非遗司、北京市文化局和北京服装学院对非遗传承人的关怀和帮助,让千万传承人有了深造了提升的机会。传统的技艺是祖辈寄托情感的精神家园,是有温度的心灵归宿。她代表全体学员承诺:将珍惜时间,投入学习;加强自律,服从管理;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以饱满的热情和丰富的学习成果,返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中去,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1600912613481091939.jpg


北京市文化局非遗处张迁处长欢迎大家来到首都北京,来到北京服装学院学习。张处长向学员解读了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此次研修班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后,在北京正式开展的第一个非遗研修班,对于北京基层文化工作有着特殊的文化意义和政治意义,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举措。张处长从工作角度,分享了北京市近年针对振兴传统工艺的系列研培计划,以及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尤其是文化中心建设概况。希望各位传承人不虚此行,用心感受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激发创作灵感,用智慧与技艺织绣美丽中国梦,实现在伟大时代的伟大创作。


1600912635331038125.jpg


文化部非遗司管理处调研员张晓莉对北京服装学院为非遗研培计划所作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张老师强调,中国非遗及传统工艺面广量大,有深厚的历史根基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提出“传承人群”的概念,是希望发挥广大传承人的作用,共同推进中国传统工艺的振兴。张老师还分享了全国各地研修班中发生的许多鲜活故事,希望借高校这个平台,各位传承人能和优秀的教师、学生,不同地区的传承人交流学习,增强自信,开拓眼界,面向生活实际研究问题,丰富创作和扩展品类,希望大家能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成。同时也希望,通过研培工作,搭建高校与非遗所在社区的桥梁,校地密切合作,为传统工艺振兴共聚力量。       


1600912658119046324.jpg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倪赛力致欢迎辞。倪副书记表达了对与会嘉宾及学员的热烈欢迎,对文化部非遗司、北京市文化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倪副书记就学校整体情况做了介绍,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及正式开展非遗传承人群研培工作的高校之一,学校十分重视此项工作,精心凝练课程、组建一流师资团队,充分满足学员需求。同时,学校优质的办学资源和浓厚的时尚氛围将为学员学习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学校将和各位非遗传承人一起,互相学习,教学相长,缔结友谊,共同推动我国非遗传承事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1600912694024010950.jpg


1600912716456004594.jpg


开班典礼之后,学员们和嘉宾领导在综合楼前合影留念。上午,本次研修班开了第一节课,校党委副书记倪赛力教授为学员讲述《传承与创新——中国传统文化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