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news bulletin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内容

西藏民族服装与服饰文化展演活动盛大举办

发布时间:2018-08-11 来源:暂无 作者:暂无

8月11日,为期7天的雪顿节盛会在拉萨拉开序幕。8月12日,北京服装学院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在拉萨圣地天堂洲际大酒店共同举办了“净美雪顿·美好生活”的西藏民族服装与服饰文化展演活动,此次联合展演选在西藏雪顿节期间,目的是将对藏族服饰文化内涵的深度挖掘、系统整理做集中展示,既是对中华优秀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也是促进文化交流融合的尝试与实践,同时也是落实西藏教育厅、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和北京市教委、北京服装学院四方联动的对口支教、服装设计创新教育成果的集中汇报。

1.jpg


自从2016年以来,经双方院校多次交流沟通,报请北京市教委批准,北京服装学院作为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支教对口单位,于2017年7月派出了支教团队,为支援藏职院新建服装专业进行专业建设和师资培养的规划与筹备,并且在2017年9月—2018年7月一学年中先后派去四名教师前去授课,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2.jpg


除教学工作以外,双方院校于2018年春季确定了雪顿节期间举办两校教师服装设计展演活动,即“净美雪顿·美好生活”西藏民族服装与服饰文化展演活动。为了办好这个活动,两院教师深入西藏各个地区考察传统服饰,深入交流学习,探讨传承与发展,获得最真切的感受和传统服装现状的一手资料,激发了两院教师的创作热情,才华横溢的设计师得到尽情发挥,并带领在读硕士研究生进行西藏文创产品的设计与开发。

 3.jpg

藏族传统服饰

 

两院教师共计12人。其中北服7人,藏职院5人。设计出创新服装58套,收集展演藏族传统服装22套,共计展演80余套服装。

教师与设计师们将藏族传统文化、艺术、技艺与现当代服饰创新设计融合,并呈现多元思考与创意。

钟鸣老师将藏式格纹、十字纹及雪豹纹与特卫强膜印、针织,及珐琅工艺相结合;单品之间可自由搭配。


 4.jpg


周绍恩老师以云端定居,游牧生活为主题;受藏族游牧文化与重服饰功能性的启发,以耐用、轻量、多穿用功能、时尚,及可持续发展为主题。


 5.jpg


尤珈老师以游丝一线,印迹邦典为主题;藏族氆氇(邦典)传统手工艺融入现代服装结构,彰显藏文化印迹与时尚情怀。


6.jpg


孙雪飞老师将西藏自然地理及人文风貌进行抽象艺术化表达。羊毛毡缩工艺表现山川地貌抽象意境,针织提花羊毛花式纱线营造雪山冰川高原气氛。

7.jpg


苏步老师用繁复厚重工艺表现粗犷奔放;做新如旧体现时间美感,实现了色彩到结构的完整蜕变。

 8.jpg


张正学老师的雪域灵歌主题,将针织提花羊毛缩绒与传统氆氇手工结合,采用莲花与吉祥结图案,呈现多功能使用方式。

9.jpg


刘卫老师以拾间藏衣为主题,将传统藏袍剪裁智慧、藏族氆氇、手工织造窄幅毛呢与现代混纺金属丝绸缎相结合。

10.jpg


格桑和扎西拥错的主题是感恩民族大融合与欣欣向荣的美好年代,愿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西藏服饰的美好明天添砖加瓦。

11.jpg


12.jpg

常卫民老师将现代男装廓形、局部传统元素、不规则拼接结构、藏族氆氇与羊皮材质,邦典、氆氇及皮革色彩,以及传统氆氇手工工艺相融。

14.jpg


刘倩老师将藏族女装的长款、色彩及常用面料搭配出实用、独特、时尚感的藏装。

15.jpg


吴江老师选用长袖、斜襟、小立领、宽大长袍,传统吉祥纹样、牧区服饰材质——幻化出朴实牧区服饰风格与时尚相融的设计。

16.jpg


服装设计作品在大美西藏进行外景拍摄,将新颖别致的设计与藏地的原始森林、恢弘的建筑以及当地居民一同融入画面,记录下了我们同根同源,文化一体的美好生活场景。创新设计服装以藏族文化为灵感的源泉,以当地的色彩、图案、传统服饰为元素结合现代工艺技术,从四个主题进行演绎:万水之源、雪域灵歌、日光之城、千山之巅。意在从传统服饰的传承源头,逐步展示出雪域高原的牧歌、城市生活的发展、文化艺术的实践与升华带给藏族服饰的发展和变化。展现藏族传统服饰元素与现当代服饰文化的融合、创新与升华,在传承与弘扬藏族服饰文化、促进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展演的80套服装由北京服装学院专业模特30人、藏职院模特24人共同演绎,并由西藏自治区藏剧团、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和西藏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学生友情参加演出。此次展演是雪顿节历史上的第一次大型服装秀,连同西藏文创产品的展卖,成为展现藏族传统服饰和藏族元素现代服装服饰的技艺、活力、创意、魅力和梦想的美丽盛宴。